2015年12月24日 星期四

電子碩二 10376036 江宇中 "「生命倫理學」(二)" 心得分享

今天李老師接續上週墮胎的討論,探討到生命與道德。在某些無法比避免的狀況之下我們必須面臨生命與道德的取捨,顧全生命或是守住道德。對於我的價值觀來說,生命的價值是絕對的,但相對來說道德就相當浮動。生命具有獨特性,不可被剝奪也不可被限制,就因為這樣的特性,人類的生命才相當寶貴、才不同於其他物種。但是反觀道德來說,道德會隨著文化、地區、時代而有所不同。舉例來說,在一二十年前女子若是在外露出事業線、大腿之類女性特徵的肢體就容易被指責為不道德、傷風敗俗。但過一二十年的現在反而會被稱讚,甚至被用以作為稱讚的部分。又因為道德並非單一個體意識而是族群意識,不是一個人的價值觀可以決定,而是一個族群的共識,因此更難有絕對的定位是個相當浮動的存在。就因為道德具有這樣的特色,所以更難與有絕對價值的生命來比較。若是要衡量也只能取其平衡,且這樣的平衡也只在這文化下、這地區、這時代當中,若是換個條件下探討又得重新評估。生命與道德就是如此曖昧的存在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