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12月26日 星期六

電子碩二 10376036 江宇中 "議題思考與討論 (二) 如何看待「人」是合於道德的?" 心得分享

這堂課中,講師先透過了康德的道德論點開始思考。了解了康德的論點後我自己相當贊同,人應該追求自由,但並非低等動物本能的自由,而是在這之上身為人獨有的自由。

在過去,自由是人所追求的,因為在那樣不平地的環境、君王社會、種族分化的社會底下,自由、平等是相當可貴的。而到了現在人依然追求自由,但卻開始不合乎康德所提出來人必須有的條件,因此所追求的自由開始動搖了社會開有的秩序。這樣就到了另一個討論範疇,是人類族群社會重要還是個人的自由重要。

在回來看這個議題,人是合於道德的嗎?在探討的過程中,我自己覺得人一定合乎道德,更精確地來說,是道德隨著人的行為變動的。道德是按照人的行為來定義的,所以如何探討人合乎道德。道德並非絕對不變的尺,只能測量"各人"的行為,無法用以測量"人"這一族群的行為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